第二季 Lesson 2

✏️  英文草書小寫筆順(Source: www.handwritingforkids.com/)

🌈 Cursive Writing | 英文草書簡介

要先教小朋友書寫英文正楷還是草書呢?雖然這件事尚有爭議,但美國蒙特梭利的教育機構有個佔大多數的共識,就是先教小朋友學寫草書(注意只是「寫」的這一方面喔,認字方面還是要先學正楷)。

故此,在蒙特梭利的教室裡,都會有讓小朋友認識英文草書的專門教具:

草書(Cursive Writing),可以強調英文字的連貫性,突顯左至右的書寫法,幫助腦部分析文字和句子的關聯性。

最不為人知的是,其實Cursive Writing對孩子來說是更容易學會的!

雖然現在人人都使用電腦來打字,已經比較少人提筆寫字…… 但是,如果有一天小朋友要出國唸書,作答考試卷時就有機會用到草書,寫字寫得快,自然會提升考出高分的機會!(字體寫得潦草的話,拼錯了字也較容易令別人看漏眼😅。)

而有別於漢字的草書,英文草書反而是較常見的書寫體,要讀懂外國人寫的字,就有必要認識英文草書。

大家記得「迷你字母卡」嗎?我們隨堂免費派送的DIY教具亦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都應用了蒙特梭利教育法和教育心理學的原理。

當小朋友熟悉了「迷你字母卡」之後,我們可以跟給他們玩這套卡的「Cursive變化版」,來讓小朋友認識英文字母的草書:

蒙特梭利的工作很多時候都是強調重複練習,例如這套卡透過相同的圖像和聲音記憶,可以讓小朋友在已有的基礎上,開始認知相同字母的英文草書變化。

有一點相當重要的就是英文草書的小寫比大寫重要得多。

基本上除了開首第一個字母,我們都很少用到大寫的字母。

即使你不懂大寫的草書,亦可以使用英文正楷的大寫來代替,正楷首字加草書小寫這樣的寫法,不僅是普遍可被接受,甚至連大多數外國人都是這樣寫的!(請看一看下方的示範影片,你就會明白,英文草書大寫都有很多變異體,可以隨意加入個人風格,總之有辦法令別人讀得懂就是OK的喔。)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遇上填寫正規表格的時候,就一定必須書寫英文正楷

大多數常見情況之下,表格上都會有一行「IN BLOCK LETTERS」的指引,就是要求填表者全部使用大寫正楷字母
總之,大家只須記得填表時全部使用大寫字母,就算偶然會有例外,但99%的情況都是不會有錯的!


✍🏼  網上示範如何書寫英文草書:

Cursive Writing for Beginners by Ch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