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影片按右邊的圖示可以選字幕:中文
點擊影片按右邊的圖示可以選字幕:中文

蒙特梭利教育是根據瑪莉亞蒙特梭利所制定的教育方法。

西元1907年,她在羅馬的公寓裡為低收入工人的孩子創立了第一所蒙特梭利學校。

學校的名字是「Casa dei Bambini」,即為義大利語的「兒童之家」。

在這個兒童之家中,配有一張教師用的桌子、一個爐子、一塊黑板、一些椅子、幾組兒童用的桌椅和一個裝滿蒙特梭利女士研究物品的櫃子,那是在她早期職涯研究中用來教導和治療有缺陷孩子的具或物品。

她了解到孩子們能夠藉由專注而理解複雜的概念時,就自製了這些教具幫助孩子。
「兒童之家」的活動包含生活自理,如穿脫衣物、環境照護,如掃地和照顧植物。
除此之外,孩子們也可以自由走動和操作教具。
蒙特梭利女士並沒有親自教學,而是在教室中督導她的老師們。

蒙特梭利女士觀察到,孩子在重複的動作和活動中展現了高度的專注力。
給予孩子自由選擇的權力,他們對於實際活動和教具的興趣,更甚於玩具、糖果和其他獎勵,自律能力也㑹隨著時間自發性地發展出來。

蒙特梭利女士的結論是,能夠獨立工作的孩子似乎可以更好的管理自己,並成為能夠自我激勵、自我成長的學習者。

她發覺,「導師」的角色是在準備好的環境裡,引導年幼人類具備生活能力和活動的能力,目標是培養孩子成為獨立和負責任的成年人,分享對學習的熱愛。

不久之後,蒙特梭利女士和她的教育理念在全世界廣為流傳,啟發了來自各地的發展學家和教育工作者,發明家貝爾和愛迪生是早期的倡導者,後來的校友包括創辦維基百科的Jimmy Wales,作家Gabriel García Márquez(馬奎斯),以及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等等

在現代,「蒙特梭利」這個術語,更多時候是作為一種教育方法,而不是學校本身。

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使用這種方法,為學校帶來極大的改變。

世界各地的教育家,借用蒙特梭利的名號、理念和教具,來創辦幼兒園、小學、特殊需求課程,甚至是12年連貫的學習體制,有些家長也使用此方法讓孩子在家自學。

瑪莉亞蒙特梭利女士最經典的名言是:

「如果孩子覺得自己能夠勝任這項任務,請千萬不要為他代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