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唱遊學英文:

Phonics Song by Kids TV 123

蒙特梭利小學堂:書寫前的間接準備

所謂語文,就是語言和文字的合稱。
蒙特梭利相信小朋友會自動吸收語言,所以不像一般的美語學校,會有給小朋友的教科書和課本。
試想一想我們學習中文──我們是先學注音才會說話的嗎?我們是先學語法才懂說有意義的句子嗎?學習語言本來就是人類的本能,而蒙特梭利的語文教育,主要都是為幼兒打好學習語文的基礎,基礎穩了就會事半功倍,而不是急於求成,欲速則不達。

請留意看小朋友的手部骨胳,他們要到五歲半左右,手部的骨胳才會發展完成。
所以,如果太早教幼兒握筆寫字,只是揠苗助長,反而會有壞的影響。

這一點有一點要強調:我們並不是不讓孩子握筆!也不是不教孩子寫字!

我們只是不要直接讓孩子握筆寫字,先透過孩子發展的學習歷程,不斷重複間接預備練習並達到手指肌肉成熟,孩子就會自然而然的自發性學會書寫。

雖然蒙特梭利分為五大領域,但領域之間是有互導性的,相輔相成,例如以下的日常生活教具練習,其實都是間接訓練幼兒的手部肌肉。

1)倒/2)舀/3)夾/4)衣夾/5)滴管/6)筷子夾
7)剪工/8)轉/9)轉螺絲/10)刷皮鞋/11)穿珠/12)刷桌子

對於初入蒙特梭利課室的幼兒,他們都要先接觸日常生活和感官教具。
因為除了日常生活教具的練習,感官教具亦有間接訓練幼兒手部肌肉的功能。

當孩子會認字之後,蒙特梭利的導師會用很原始的方法來教寫字──就是使用沙盤和砂紙板啦!

大家記得上一季嵌圖板的繪圖練習嗎?這也是蒙特梭利式的方法,來讓孩子學會運筆。

在上一季有來過上課的朋友,對嵌圖板應該都不會陌生。
不同的運筆變化,可變出各種有超的圖案。

所以真的別小看蒙特梭利的教具,每一件教具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和歷經百年的驗證,都可以讓幼兒循序漸進學習,掌握人生重要的知識!


Pages: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