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 Lesson 3

🧩  猜猜樂玩法

這周派發的DIY教具,靈感其實來自國外很著名的遊戲「Guess Who」:

圖片來源:Amazon.com

省錢有省錢的做法,我們這樣做出來的DIY教具,應該沒有比原來的GUESS WHO遜色吧?

我們也將玩法稍為更改,變成小孩跟家長之間的對話,在家長誘導之下推理出神秘袋裡的卡片。

如果小朋友玩上手了,不妨在遊戲中加入英語對答的原素,來讓小朋友學習英語。當然,這樣的事不能勉強,因為太年幼的小朋友玩這個遊戲,總是吵著要看答案,很容易就會發脾氣的。

答案句格式為:

Is it a/an 東西名稱? 
(順便教小朋友冠詞的概念,除了AppleEagle、Iguana、OctopusUpupa的前面需使用「an」之外,其他一概冠以「a」。)

如果小朋友成功猜中答案,記得給他鼓掌嘉許,這一局遊戲就結束啦!

關於A-Z字母卡的生詞英語發音,以下這個網頁會有自動朗讀功能:

https://monte.tw/s02e01

💬  【問句範例】(所有小朋友問得出的問題,家長都可以嘗試回答,不限創意喔!)

是不是動物?

Is it an animal?

它會游泳嗎?

Can it swim?

它在水裡生活嗎?

Does it living in the water?

它有沒有腿?

Does it have legs?

它有翅翅嗎?

Does it have wings?

它比我大嗎?

Is it bigger than me?

它身上有紅色嗎?

Is it red in color?

蒙特梭利小學堂:閱讀前的間接準備

蒙式教學的重點之一,就是在準備好的環境讓孩子為未來的能力做準備。

要了解蒙式教學的原理,就一定要認識認知發展心理學的大師Jean Piaget(皮亞傑)的理論。

雖然皮亞傑是上世紀出生的人物,但他的認知發展理論至今仍認知心理學的典範。皮亞傑最有名的獨創名詞就是「基模(Schema」,顧名思義,人類在學習的過程中首先會建立基模,而基模會影響新知識的吸收。當我們接受到新的資訊,都會將資訊建立在基模之上,透過關聯性來組織成穩固的知識。如果大家有接觸過心智圖(Mind Map),就更容易理解這樣的概念,總之我們都是在固有的基礎上拓展知識。

在小朋友擁有閱讀能力之前,我們就已經可以開始給他們圖像方面的訓練。

例如以下就是很適合2-3歲的幼兒的練習:

到了小朋友三歲之後,就可以加深難度,教他們邏輯和更深的概念:

現時市面林林總總的幼兒啟蒙圖書之中,大家都會發現有類似的閱讀練習,這些練習都是幫助小朋友為將來閱讀文字打好基礎。

所以大家再忙,都一定要花時間陪孩子共讀啊!